2007年8月6日

北插天山登山路徑簡介

三峽鎮最高峰北插天山(原名塔開山,以下簡稱北插)是眾多山友嚮往的著名中級山,也是高山行前訓練熱門地點,尤其是時序每至初秋,當臺灣山毛櫸變色之際、慕名而往的山友更是使北插山路為之塞。
攀爬熱門的北插有多元的路徑可以選擇,其中難易程度小有不同,所需時間亦有差異,為使有興趣的山友不必再多方尋找相關訊息,因此根據個人經驗及網路上收集到的資訊,為大家做個整理。 北插附近各山分佈如下(感謝蕭郎提供航點資料):




攀爬北插的路線可分為熱門路線、次要路線及小眾路線三種,絕大部分的路線都可以在這張地圖中看到,唯一圖中沒畫出來的大概就是小烏來走赫威水路到赫威神木群再上到木屋遺址這條。
上北插的熱門路線我認為現在有兩條:


(一)滿月圓遊樂區(海拔約400)—木梯步道—東滿(東眼山、滿月圓)步道至水源地、木屋遺址上北插(海拔1727):這條是最多人利用的路線,然而因落差大、階梯多,走起來並不輕鬆,從登山口上山約需四至五小時。
(二)小烏來卡普產道—赫威山經水源地、木屋遺址上北插:這條路線登山口高度已經1000公尺,故而是登北插最輕鬆路線。
另外次要路線則有以下幾種:
(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經東滿步道至水源地、木屋遺址上北插:這條路線落差較小,登山口海拔約900公尺,然而由於東滿步道路途遙遠,走起來很花時間,回程步道又是上坡,所以並不比滿月圓線輕鬆。
(二)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上東眼山循稜線至拉卡山,接東滿步道至水源地、木屋遺址上北插:此路線可說是上一路線之副線,亦不輕鬆。
(三)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直上拉卡山、接東滿步道至水源地、木屋遺址上北插:這條路線與熱門路線(一)落差相同卻更費力,因為一開始就要陡上到拉卡山。
(四)小烏來卡普產道—赫威神木群—木屋遺址上北插:此路線亦算熱門,因登山口海拔近900公尺,又可欣賞全臺灣海拔最低的紅檜神木區,只是較少人從此路原路來回。
(五)小烏來卡普產道—宇內溪—赫威瀑布至赫威神木群接木屋遺址上北插:此路線前段必須渡溪多次,甚至可以溯溪,最好穿溯溪鞋或雨鞋,後段再改穿登山鞋,大雨過後或冬天比較不適合。
最後是小眾路線,其實小眾路線未必不好走、只是目前較少人利用:
(一)烏來福山、林望眼山接多崖山至北插稜線後上北插:此路線上山落差較大(登山口海拔600公尺),然上至北插只需4小時以內,且可避開木屋遺址上北插這段爛路,但或許是交通接駁較為不便,目前利用者較少。
(二)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或赫威山登山口)先上多崖山後順路到北插:此路線亦可避開木屋遺址上去之爛路,雖然時間稍長,然熱門時段可避開塞車人潮,多崖山之山毛櫸亦甚為可觀,是值得推薦的路線。
(三)南北插縱走:自小烏來先登南插天山縱走至北插,若非超級健腳則必須於途中紮營,一般人少嘗試。
(四)逐鹿、卡保、樂佩縱走北插:一般人較少如此安排路線,總之從卡保、樂佩沿稜線可先至多崖山後至北插,沿途山毛櫸甚壯觀。
(五)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上至樂佩至北插稜線至多崖山後上北插:登山口的位置在滿月圓瀑布旁,亦可先上滿月圓山後再往北插,目前少見如此安排行程者。
(六)小烏來卡普產道、赫威水路轉小烏來古道西段接南北插稜線後上北插:此為近兩年新開路線,已逐漸有山友利用,健腳者可以一試。

以上各種路線可以原路來回、O形連走或安排車輛接駁連走AB兩點,然而車程和路程都不近,時間的掌控是第一要務。上述若有錯誤疏漏之處還請各位指正,謝謝。




後記:最新消息傳來藍天隊已經開闢木屋遺址上至南北插稜線的新路,俟未來路線圖上網後再行補登。

6 則留言 :

浮光掠影 提到...

超恐怖的專業程度^^,教我如何不~拜服,
也很想有朝一日去爬到(遠目ing)

法賓 提到...

其實也不見得有多難,只要挑對路線。

浮光掠影 提到...

我沒有覺得難不難的問題(俗語說青瞑牛不怕槍^^)是說你的簡介太專業了,很佩服喔~

匿名 提到...

請問可否將您此篇文章貼在我的部落格呢

芊芊 提到...

想請教您這條路線:
烏來福山、林望眼山接多崖山至北插稜線後上北插:此路線上山落差較大(登山口海拔600公尺),然上至北插只需4小時以內,且可避開木屋遺址上北插這段爛路,但或許是交通接駁較為不便,目前利用者較少。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