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用GpicSync幫照片加入GPS座標

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數位相機和手機已經可以在拍照的同時紀錄下GPS座標,但還是有許多數位相機或是手機拍的照片仍然必須另外加工才能把座標寫進照片的exif檔裡。
我曾經在2007年11月寫過一篇文章,介紹如何把GPS座標寫進照片裡,然後上傳到Picasa網路的方法,當時所使用的方法實在太過複雜,以致於我沒過多久就開始找尋新的軟體,不知是2008年的哪天起我就放棄了原先的方式,改用GpicSync這個軟體來替照片加座標了。
這個軟體簡單好用,本來該早點介紹給大家,但是我實在太懶惰了,直到這幾天才想起這個耽擱許久的作業,而沒想到懶人上網搜尋一番後赫然發現已經有網友早已寫過如何操作軟體的文章了,所以我又可以偷懶的改為介紹大家去看這篇文章:GPicSync軟體基礎教學,用GPX檔or手動批次將GPS資訊寫入照片

有兩點是以上那篇介紹文沒說的,第一:不用管自己的GPS上是設定啥座標系統(TW67、TW97或是WGS84)和座標格式(二度分帶還是經緯度),寫完座標上傳到picasa之後,一概都會顯示成經緯度格式(例如:緯度25.102139° 北 經度121.841006° 東)。
第二:GpicSync支援不少相機品牌的Raw檔,據說包含Canon、Nikon、Pentax、Digital Negative DNG、Samsung、Fuji、Panasonic、Olympus、Minolta、Mamiya 等,我相信Sony的應該也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