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信賢試探逐鹿山(96/01/20)

一月中連續下雨多日,連帶的使我取消了20號的上午班行程,但老天總是難以捉摸,當天早上醒來一看窗外去卻是一個多雲的天氣。這樣的天氣不爬山實在可惜,本來有意約幾個人一起,但後來還是獨行。這次探的路線是前陣子北聯隊開出來的新路 ,可從烏來信賢上逐鹿山,相較於三峽熊空傳統登山口而言,車程較短、落差也較小,而所耗時間應該也會少一點。


東摸西摸完,出門的時間已經中午,還好行車順暢,抵達檢查哨時警察先生沒上班,因此省了十塊錢。到了107線道7.7K右轉烏004農路,路況比我想像的好多了,沿途有兩個涼亭、也種了許多櫻花,不過大多還沒開。農路最後會變成水泥路面,就表示快到登山口的民宅,碰到岔路往右,一拐彎就到了。只是拐彎過去的景況有點出乎意料,除了一幢漆成黑色的木造平房外,一旁有一間兩層樓的鐵皮屋正在施工,而且已經快完工了,民宅旁停了三四台車、一群人在鐵皮屋前後和屋頂上工作。我想他們也被我嚇了一跳,個個面帶狐疑,有一個看似工頭的中年人問我目的為何,說不定怕我是建管單位的吧,聽我說要來爬山,直說裡頭很危險,當下我就會過意來,山上應該有一些捕獵設施吧?


工人沒有阻擋我進入山路,我繞到黑木屋後面就看到路條,只是屋後挖了深約一公尺的壕溝,要先設法越過壕溝才能進去。畢竟已經連續下了幾天的雨,山路很潮濕,沒走幾步路褲管就差不多全濕。路況一開始還好,顯然是獵人經常走的,走沒多久果然在路旁看到兩個捕獸夾,不過我沒去動。北聯隊的地圖上說這是一條造林路,的確有幾段路是蠻寬平的,但應該是年久失修的關係,有幾個路段邊坡已經流失,讓我有點提心吊膽。


一路上路條蠻多,但也有不少被故意拆掉棄置,顯然是獵人幹的。出發大概半個多小時以後,山路停止腰繞開始往左側上切。上切不久抵達支稜,山路繼續往主稜延伸,一看就知道是硬開出來的, 不僅陡的不得了,路還是從被砍斷的雜木中穿梭而過。還好陡上的時間不長,幾分鐘後接上了從拔刀爾山過來的主稜山路。


至此已經完成我原先探索往逐鹿山正路的計畫,只是看時間還早,決定往逐鹿山方向前進一段,如果時間允許就從另一條稜線山路回到出發點。這條從拔刀爾山過來的路顯然不大熱門,路況不算很好,鑽上爬下十來分鐘,抵達往信賢的稜線岔路。


看看時間已經兩點多,去逐鹿山再回頭是不可能,而走回頭路我也不大願意,於是決定從稜線路下山,我總覺得會比剛剛那條腰繞路要好走一些。果然稜線路的路況不錯,路條很多,但還是有被拆掉的情況,以致於有一兩個地方要仔細的跟才不會迷路,而且我發現這條路線並非北聯隊新開的,因為偶而會看到幾條非常老舊的路條,有一處舊路條指向的岔路,與北聯隊的路分道揚鑣,我就沒有跟了。從稜線路下山途中就沒再看到捕獸夾,倒先是看到一個被故意破壞的吊子,後來自己踩到設在路中間的另一個,還被吊子彈起來的樹枝打了一下胸口,還好並無大礙。


下到20號農舍才大約三點,這個農舍顯然不是一般的原住民住宅,四周整理的很漂亮,也種了不少花木,看其他的紀錄說好像是山下漢人週末度假的地方。在農舍邊拍了些櫻花和桃花的照片,正從產道要回停車處時,先前那位工頭先生又出現,又是跟我聊有關保育和狩獵的衝突,我才知道山上的陷阱是某位原住民放置的,而且這位獵人對登山隊伍頗為感冒。我一時也無心繼續談這個無解的話題,只想趕緊把半濕的褲子和鞋底都是爛泥的登山鞋換下來,於是匆匆告辭。後來在農路旁的涼亭泡了壺茶,看看四周霧茫茫的山景後方才頤頤然返家。


完整相簿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