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讀《邊緣的自由人- 一個歷史學者的抉擇》並雜憶往事
這本書是李永熾老師的回憶錄,由李老師口述,其女公子李衣雲教授執筆。因為我上過李老師的課,又認識書中提及的多位人物,因此迫不及待的購入拜讀,花了一天時間讀過一遍,果不其然勾起我不少舊時回憶。
我印象中上過李老師的「研究實習」,至於有無上過其他的課,則已經不復記憶了。李老師從不曾開早上的課,因為他是夜貓子,研究實習的課堂時間也是在下午。當時李老師還抽煙,每回一進教室前,就是濃重的煙味先到,對我這個煙槍來說還好,應該苦了不少不吸煙的同學吧。
李老師的文章條理分明,但說實話,講演或上課則非其所長,一方面客家口音很重,另一方面口語表達時贅字很多,我曾經負責將他在某場學術會議的口頭講演打成逐字稿,結果是滿篇的「這個嘛」、「所謂的」,文意很難不被打斷。後來在電視上看他與眾多名嘴唇槍舌劍,也實在是辛苦。
當年正當是解嚴前後,台大歷史系裡頭公然的獨派教授只有兩位:李永熾和鄭欽仁兩位老師,學生們都知道,至於會不會因為本身的政治立場去選擇指導教授,這我就不清楚了。兩位都是留日,但出身大不相同,李老師是鄉下子弟,鄭老師可是新竹鄭家後人,開台進士的嫡系子孫。
當年系上的老師政治立場應該還是偏藍的居多,但因為是老同學或是學長學弟關係,私下感情也不算差。通常老師們不會在課堂上公然批評其他老師,在台大歷史系所那麼多年,我只在課堂上聽過一兩次,而李老師從來不會。看完書中提到李老師與圖書館員的對話那段紀錄,就能瞭解李老師頗有君子之風,李老師書中對同輩師友和學生的評論或好惡從不假辭色,但僅對這位已經故去的臺灣史老前輩姑隱其名。
在書中,李老師數度提及他擔心自己的政治立場影響學生的出路,我自己就有親身體驗。當年台大博士班報名時需要兩位教授的推薦信,我去請曹永和老師和李老師幫忙,李老師問我說:「我寫是沒關係、但是不會對你考試有影響吧?」當時我少年白目,竟然回答:「反正這是象徵性的推薦,沒差啦」。
書中的另一位要角:方瑜老師,我認識她很晚,也幾乎沒啥交集。只記得是大約在2000年前後,每週會在上夜間部的課時,在共同教室的休息室碰到面,她對我們幾個煙槍在休息室公然抽煙很容忍,人也極溫和。聽說她這兩年身體不適,希望她早日康復。
至於本書的著作人李衣雲教授,我僅聞其名,未識其人。唸書時偶而會聽王鴻泰學長說:「昨天去李老師家,又陪衣雲小妹妹玩」之類的話,才知道李老師有個女公子名字這麼浪漫。後來聽說她因為喜歡動漫,因此碩士論文研究動漫、後來去東京大學留學等等。
書中提到幾位李老師的學生,其中有幾位是很有意思的人。
薛化元學長說話很大聲,頗有威嚴,但我與他沒啥往來。一方面他大了好幾屆,而且又很忙,只有偶而在研究生休息室碰到才講幾句話,後來我才知道他如此少年老成。
我與王鴻泰學長算是比較熟,他頗有魏晉之風,但不是傅粉塗朱之徒,而是玉樹臨風、一頭披肩長髮,眾人戲稱他為「耶穌」。他碩士論文研究三言二拍,頗涉男女之事,不少人為之側目。後來他別出心裁用線裝方式裝訂論文,一時奇貨可居,我也去求了一本,至今寶藏。
另外還有江燦騰學長,他是江湖難得一見的奇才,命運多舛,但不被命運擊倒,後來亦卓然成家。每次他到休息室來,總是興沖沖的找人大談臺灣佛教史,但聽懂的又有幾個?
楊翠在博士班算是我學妹,但她出道甚早,又頗有文名,大概也沒幾個人真的叫他學妹吧?我記得偶而在研究生休息室碰到,印象中她好像都是蹙著眉頭讀書寫東西,甚少與人攀談,讀了李老師回憶錄才知道原來她討厭到台北來。
最後談談書中提到的兩位已經故去的師友,一位是錢新祖老師,一位是王俊中。錢老師教碩士班的西洋史學名著選讀,上課時總叼著煙斗,抽一斗完,就走到窗邊挖煙灰,幸好教室在一樓,窗下只是院子的草皮罷了。後來錢老師去香港教書,患病後回台住院,我曾和同學去醫院看他,但後來照護重責,大概都是其他熱心同學承擔了。
俊中是我大學同學,家學淵源,才華洋溢,但為人甚謙和,只是總覺得講話鼻音很重,最近才知道是早年患病,因治療的後遺症所致。研究所時專研藏傳佛教,成一家之言,可惜在2002年英年早逝。
最後提到讓我驚訝的事情,我原先以為李老師只用本名和李映萩這個筆名寫作,沒想到李方中也是李老師的筆名。我以前愛讀西村京太郎的推理小說,尤其是十津川警部的辦案故事,其中就有好幾冊是李老師翻譯的咧。
以上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回憶,不知是否於事實有所違誤?其實還有許多雜憶被這本回憶錄勾起,但我想還是留在日後有機會再說吧。
最後要提的是,回憶錄一開頭所說的八寶圳是日本人開鑿的,似乎與史實不符,八寶圳開鑿應該是始於清代。
張貼者:
法賓
於
6/03/2019 11:25:00 上午
0
意見
2019年5月27日
2019怪病記
5/8或5/9
早上起來右側喉嚨痛,以為是火氣大,開始吃草本喉糖,可以稍舒緩,但還是會痛。
隔天越來越痛,開始吃止痛藥,不敢吃Nsaids類的,只敢吃普拿疼,但止痛效果普通。
5/12
今天是星期天,下午三點多午睡起來,左側喉嚨也有點痛,心想不妙,八成是扁桃腺炎。
5/15
靠吃止痛藥撐到今天,兩側喉痛狀況並沒有緩解,開始有倦怠和發燒情形出現,決定下班後去看胡醫生。
截至今天為止都沒有其他呼吸道症狀。
胡醫生看了喉嚨,說扁桃腺發炎,有點發燒,對喉嚨噴了點藥,開了三天(每天四次)的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和消腫藥等,多少是希望晚上不會痛到不能睡覺。
自己用手機當手電筒對著鏡子照,右側扁桃腺有個白色的膿皰。
隔天5/16下午覺得非常疲累,請假回去睡覺。
5/18
直到5/17,喉嚨疼痛狀況還是沒緩解,藥效過了就會痛到食不下嚥、輕微發燒和倦怠,因此這幾天體重掉了好幾公斤。
開始有點偶發性的鼻涕和喉嚨搔癢。
5/18喉痛狀況稍好,但是舌根兩側開始會刺痛,八成是潰瘍了,真不知道這次感染什麼病毒。
今天又去看胡醫生,他說扁桃腺還在發炎,而且化膿。我忘了跟他說舌根潰瘍的事情。
又開了三天的藥,加了抗生素,拿掉消腫藥,其他一切相同。
5/23
藥在5/21吃完了,喉嚨右側還是會有點痛,舌根潰瘍蠻痛的,偶而覺得倦怠。流鼻涕的症狀變明顯了,兩小腿開始覺得酸痛。
下班臨時決定去看耳鼻喉科,就近在返家的路上找了一家,醫生姓盧,挺年輕。
盧醫生說:扁桃腺還是沒完全好,舌根的確有潰瘍,位置很深。我忘記問小腿酸痛的事了,只好自己亂猜原因。
果然耳鼻喉科比較「搞剛」,除了在喉嚨上噴藥,還在舌根和深咽部擦藥。
醫生開了三天的藥,一樣一天四次。醫生下手很重,一份藥裡有兩顆止痛藥、兩種抗組織胺(一種一顆、一種半顆),外加胃藥一顆。醫生說下次還沒好,就要吃抗生素了,他怕會有較大範圍的感染。
回家睡了好熟的一覺,睡醒全身臭汗,精神奕奕,一時錯覺以為完全康復了。
5/27
藥吃完了,身體還沒完全恢復正常,小腿還是酸痛,還有點鼻水。喉嚨應該不會再痛了、雖然還有點怪怪的。
聽說吃B群會讓小腿酸痛好的快,決定今天吃一顆看看。
究竟我這次感染的事什麼病毒啊?
5/30補述
這幾天還是有點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不過已經越來越輕微了,看來這次的並已經算是痊癒了。如今留下的「後遺症」有兩個:一、食量變小了。二、變得比較早睡。也算是一種因禍得福吧。
究竟我這次感染的事什麼病毒啊?
5/30補述
這幾天還是有點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不過已經越來越輕微了,看來這次的並已經算是痊癒了。如今留下的「後遺症」有兩個:一、食量變小了。二、變得比較早睡。也算是一種因禍得福吧。
張貼者:
法賓
於
5/27/2019 09:37:00 上午
0
意見
標籤: 生活
2018年7月25日
2012年2月24日
2012年1月30日
MOD及家庭影音網路分享架構的解決方案
我裡的網路和設備環境是光世代數據機裝在書房,MOD和藍光機等影音設備裝在客廳,因為現實上無法拉網路線,所以讓MOD和藍光機用4埠的電力線橋接器連接到書房的1埠橋接器,然後再接數據機。因為原先用的思百德藍光機韌體版本沒辦法上網際網路(不支援PPPoE,也沒有瀏覽器),所以只將藍光機和電腦設成區域網路(samba),並且讓藍光機可以撥電腦裡的檔案。如下圖:

100年11月中,藍光機的韌體不知為何壞掉了,中文介面和多國語言編碼同時掛掉,雪上加霜的是遙控器也壞了,當時急著想看剛買的藍光片,因此未經多想就在小黃屋買了一台LG的BD-660回來(其實本來是買飛利浦的,沒想到買到機王,設定畫面亂跳,所以才換成LG),此時問題來了。

100年11月中,藍光機的韌體不知為何壞掉了,中文介面和多國語言編碼同時掛掉,雪上加霜的是遙控器也壞了,當時急著想看剛買的藍光片,因此未經多想就在小黃屋買了一台LG的BD-660回來(其實本來是買飛利浦的,沒想到買到機王,設定畫面亂跳,所以才換成LG),此時問題來了。
張貼者:
法賓
於
1/30/2012 04:41:00 下午
1
意見
標籤: 生活
2011年4月12日
聲寶PM-58H900 58吋3D電漿顯示器及ST-H900視訊盒初步使用心得
一、緣起
四年前開使用Vtek的42吋電漿電視,以其價位而言(當時買三萬多一點),畫質一直都蠻令人滿意,唯獨因為它不是FHD而覺得有點缺憾,正好前幾天看到有店家賣這台聲寶的電漿,價格又頗便宜,所以考慮了幾天就買了。
二、外觀
1.送貨先生送來3箱東西,一是顯示器、二是專用腳座、三是視訊盒。顯示器外箱超大,接近單人床墊大小,原廠說明書上建議客人保留外箱及裡面的填充物以利未來搬運,我家是沒那麼大地方,以後的事情以後再擔心。另外3D眼鏡放在顯示器箱子裡。
2.顯示器本體黑色邊框有加上一層透明壓克力板,並且超出機體約一公分。機身厚度只有4公分多一點,真的頗薄,也可能因此無法在機背做凹槽供搬運之用。下框正中央印上sampo字樣,頗大,有點醜。
3.腳座分成兩部分,一個是長方形的平面底座,與外框一樣的配色,但以重量來推斷應該是強化玻璃材質。另一個是鐵質的板子,用來和機身連結。
4.視訊盒有點接近鐵灰色,質感還算不錯,約16開的書一樣大。
三、裝設先將腳座的兩部分組合,然後鎖到顯示器後面。原廠建議鎖上腳座的方式是把螢幕朝下放置在柔軟的平面上,我選的是客廳的布沙發,一個人抬很辛苦,鎖上後就很難一個人搬動機身,一來太重、二來很難施力。
四、介面
1.顯示器右側由上而下是USB、USB、RJ45插座、3D同步接口、USB、3.5mmAV輸出、3.5mmAV輸入、3.5mm色差影像輸入、3.5mm色差用聲音輸入,前三個埠目前不支援給客戶用,未來不知道。隨機有附AV和色差的3.5mm轉接線,短短的而已。
2.顯示器後面右下方由左至右分別是:光纖、HDMI1、HDMI2、3.5mm聲音輸入、RGB端子。這裡的聲音輸入端子是給RGB用的,如果影像用DVI轉接HDMI,也用這個聲音輸入端子。
3.視訊盒上蓋有個電源鍵,背後端子有一個數位電視接頭、一個類比電視接頭、一個USB、兩個HDMI輸入、一個HDMI輸出,一組AV輸入,沒有色差輸入。
五、連結
1.視訊盒不是鎖在顯示器背面那種,而是另外置放的,我把BD-100C和MOD用HDMI接到視訊盒,然後視訊盒再接顯示器的HDMI1,播放器直接接顯示器的HDMI2,不過BD-100C的聲音訊號接到擴大機。
2.外接硬碟是熱拔插1TB,可接電視、BD或播放器的USB,都抓的到。視訊盒的USB不知為何抓不到這個外接硬碟,查了說明書,視訊盒USB支援的容量上限是500MB。另外我也測試在電視的USB接外接硬碟座(戲稱墓碑)上加掛一個外接硬碟,不過只能讀到原本插在硬碟座上的那顆,抓不到第二顆,也就是說沒辦法串連(思百德BD-100C播放機就可以)。
3.遙控器上有兩個輸入源的選擇鍵,中間較大的是視訊盒用的,下方顯示器專用按鍵區裡也有個小一點的。如果按大的,只會出現接在視訊盒上的設備(會有兩個HDMI輸入來源),因此要選色差或機身上的HDMI2就要按顯示器專用的輸入來源鍵。這樣的設計讓我一開始以為播放器沒連好,試好久才搞清楚,這一點的設計實在很不友善。
六、設定
1.按遙控器顯示器專區的目錄鍵,可以進入顯示器的基本設定,有影像、聲音、USB播放和設定幾個選項。詳細的設定可以參考原廠說明書。http://www.sampo.com.tw/upload/product/20110208164806227.pdf
2.在每一個不同的輸入源畫面中按遙控器中間的目錄鍵(沒錯,遙控器上有兩個目錄鍵),可以進入該輸入源的一些設定,有一些是共通的,例如目錄透明度、目錄顯示時間等,比較特殊的是第一次進入「電視」和「數位電視」時要進目錄去做頻道搜尋,頻道搜尋到之後可以刪除也可以設為常用頻道。
七、USB播放
1.試過撥幾個MKV和AVI的片子都可以正常播放,讀取算快,別的格式還沒試過,字幕有支援Big5,但是會掉字。
2.沒試過撥音樂和圖片,只覺得這兩個的播放介面不甚美觀。
八、操作
1.遙控器質感還可以,但是有點小,尤其是顯示器專用區的按鍵更小,相當容易誤按。
2.經過兩三天之後慢慢習慣了操作介面,感覺還算就手,只是USB播放時螢幕選單字體是白色的,如果畫面也是淺色的話,會看不清楚。
九、畫質
1.第四台的畫質就不必說了,預設的標準影像設定值看來慘不忍睹,還是要調教之後才會好一點,我的觀看距離約3.5公尺,因此畫質看來更顯不理想。
2.數位電視的SD畫質比第四台好,HiHD的畫質很讚,只是很奇怪白天訊號都收的比晚上差。選台之後畫面右上角會顯示訊號強度、畫面品質、解析度以及訊號格式。例如HiHD會顯示1080i、訊號強度45%、畫面品質65%、MPEG4。
3.MOD的畫質也很好,尤其是看HD台時,不過畫質比不上HiHD。
4.藍光光碟片測試過原版跟不明來源的片子,感覺畫質還不錯,但是沒圖沒真相,我是跟我以前那台Vtek來比,當然我的播放機據說畫質比不上有名的大廠播放機。
5.不論是用BD-100C播外接USB(或區網電腦裡的影片檔案)或以顯示器內建USB播影片檔案,感覺畫質不差(同樣跟前一台電視比較),另外曾經接過一台播放器(紳士黑哥)試播,沒想到連7G多的MKV都撥不動,因此隔天拿去退掉。
十、雜項
1.顯示器和視訊盒都是臺灣做的,腳座跟遙控器應該是大陸製品。
2.隨機附有3D紅外線發射器和眼鏡一副,因為沒有片源和播放器材,因此這部分沒有操作心得。
3.這台國產的58吋3D電視價格目前已經降到六萬多,有興趣的話不妨做個參考。
四年前開使用Vtek的42吋電漿電視,以其價位而言(當時買三萬多一點),畫質一直都蠻令人滿意,唯獨因為它不是FHD而覺得有點缺憾,正好前幾天看到有店家賣這台聲寶的電漿,價格又頗便宜,所以考慮了幾天就買了。
二、外觀
1.送貨先生送來3箱東西,一是顯示器、二是專用腳座、三是視訊盒。顯示器外箱超大,接近單人床墊大小,原廠說明書上建議客人保留外箱及裡面的填充物以利未來搬運,我家是沒那麼大地方,以後的事情以後再擔心。另外3D眼鏡放在顯示器箱子裡。
2.顯示器本體黑色邊框有加上一層透明壓克力板,並且超出機體約一公分。機身厚度只有4公分多一點,真的頗薄,也可能因此無法在機背做凹槽供搬運之用。下框正中央印上sampo字樣,頗大,有點醜。
3.腳座分成兩部分,一個是長方形的平面底座,與外框一樣的配色,但以重量來推斷應該是強化玻璃材質。另一個是鐵質的板子,用來和機身連結。
4.視訊盒有點接近鐵灰色,質感還算不錯,約16開的書一樣大。
三、裝設先將腳座的兩部分組合,然後鎖到顯示器後面。原廠建議鎖上腳座的方式是把螢幕朝下放置在柔軟的平面上,我選的是客廳的布沙發,一個人抬很辛苦,鎖上後就很難一個人搬動機身,一來太重、二來很難施力。
四、介面
1.顯示器右側由上而下是USB、USB、RJ45插座、3D同步接口、USB、3.5mmAV輸出、3.5mmAV輸入、3.5mm色差影像輸入、3.5mm色差用聲音輸入,前三個埠目前不支援給客戶用,未來不知道。隨機有附AV和色差的3.5mm轉接線,短短的而已。
2.顯示器後面右下方由左至右分別是:光纖、HDMI1、HDMI2、3.5mm聲音輸入、RGB端子。這裡的聲音輸入端子是給RGB用的,如果影像用DVI轉接HDMI,也用這個聲音輸入端子。
3.視訊盒上蓋有個電源鍵,背後端子有一個數位電視接頭、一個類比電視接頭、一個USB、兩個HDMI輸入、一個HDMI輸出,一組AV輸入,沒有色差輸入。
五、連結
1.視訊盒不是鎖在顯示器背面那種,而是另外置放的,我把BD-100C和MOD用HDMI接到視訊盒,然後視訊盒再接顯示器的HDMI1,播放器直接接顯示器的HDMI2,不過BD-100C的聲音訊號接到擴大機。
2.外接硬碟是熱拔插1TB,可接電視、BD或播放器的USB,都抓的到。視訊盒的USB不知為何抓不到這個外接硬碟,查了說明書,視訊盒USB支援的容量上限是500MB。另外我也測試在電視的USB接外接硬碟座(戲稱墓碑)上加掛一個外接硬碟,不過只能讀到原本插在硬碟座上的那顆,抓不到第二顆,也就是說沒辦法串連(思百德BD-100C播放機就可以)。
3.遙控器上有兩個輸入源的選擇鍵,中間較大的是視訊盒用的,下方顯示器專用按鍵區裡也有個小一點的。如果按大的,只會出現接在視訊盒上的設備(會有兩個HDMI輸入來源),因此要選色差或機身上的HDMI2就要按顯示器專用的輸入來源鍵。這樣的設計讓我一開始以為播放器沒連好,試好久才搞清楚,這一點的設計實在很不友善。
六、設定
1.按遙控器顯示器專區的目錄鍵,可以進入顯示器的基本設定,有影像、聲音、USB播放和設定幾個選項。詳細的設定可以參考原廠說明書。http://www.sampo.com.tw/upload/product/20110208164806227.pdf
2.在每一個不同的輸入源畫面中按遙控器中間的目錄鍵(沒錯,遙控器上有兩個目錄鍵),可以進入該輸入源的一些設定,有一些是共通的,例如目錄透明度、目錄顯示時間等,比較特殊的是第一次進入「電視」和「數位電視」時要進目錄去做頻道搜尋,頻道搜尋到之後可以刪除也可以設為常用頻道。
七、USB播放
1.試過撥幾個MKV和AVI的片子都可以正常播放,讀取算快,別的格式還沒試過,字幕有支援Big5,但是會掉字。
2.沒試過撥音樂和圖片,只覺得這兩個的播放介面不甚美觀。
八、操作
1.遙控器質感還可以,但是有點小,尤其是顯示器專用區的按鍵更小,相當容易誤按。
2.經過兩三天之後慢慢習慣了操作介面,感覺還算就手,只是USB播放時螢幕選單字體是白色的,如果畫面也是淺色的話,會看不清楚。
九、畫質
1.第四台的畫質就不必說了,預設的標準影像設定值看來慘不忍睹,還是要調教之後才會好一點,我的觀看距離約3.5公尺,因此畫質看來更顯不理想。
2.數位電視的SD畫質比第四台好,HiHD的畫質很讚,只是很奇怪白天訊號都收的比晚上差。選台之後畫面右上角會顯示訊號強度、畫面品質、解析度以及訊號格式。例如HiHD會顯示1080i、訊號強度45%、畫面品質65%、MPEG4。
3.MOD的畫質也很好,尤其是看HD台時,不過畫質比不上HiHD。
4.藍光光碟片測試過原版跟不明來源的片子,感覺畫質還不錯,但是沒圖沒真相,我是跟我以前那台Vtek來比,當然我的播放機據說畫質比不上有名的大廠播放機。
5.不論是用BD-100C播外接USB(或區網電腦裡的影片檔案)或以顯示器內建USB播影片檔案,感覺畫質不差(同樣跟前一台電視比較),另外曾經接過一台播放器(紳士黑哥)試播,沒想到連7G多的MKV都撥不動,因此隔天拿去退掉。
十、雜項
1.顯示器和視訊盒都是臺灣做的,腳座跟遙控器應該是大陸製品。
2.隨機附有3D紅外線發射器和眼鏡一副,因為沒有片源和播放器材,因此這部分沒有操作心得。
3.這台國產的58吋3D電視價格目前已經降到六萬多,有興趣的話不妨做個參考。
張貼者:
法賓
於
4/12/2011 08:50:00 上午
2
意見
標籤: 生活
2007年8月2日
被「蜱」咬了
話說上星期六(7/28)去豹子廚古道連走北勢溪古道回來,左後大腿靠近屁股的地方覺得有點痛痛的,用手摸去只覺得好像腫了個小包,我也不以為意、心想大概是青春痘吧。
這個小痛點持續了快一個星期了,偶而還會覺得有點癢,有時納悶怎麼好那麼慢?今天洗澡的時候又去摸摸看,沒想到一摸摸到了個小東西,原來是一隻死掉的小動物,大小約3mm,因為沒戴眼鏡只能約略看個大概,我想是應該一隻蜱吧,原來我腿上的青春痘是蜱搞的喔!
講到蜱、很多人聞之色變,因為「硬蜱」會傳染人畜共通的萊姆病,如果被傳染的話會有很嚴重的後果。不過我上網查了資料,看起來咬我的應該不是硬蜱,但是如果這幾個星期身上出現紅斑,我就要小心了。
這個小痛點持續了快一個星期了,偶而還會覺得有點癢,有時納悶怎麼好那麼慢?今天洗澡的時候又去摸摸看,沒想到一摸摸到了個小東西,原來是一隻死掉的小動物,大小約3mm,因為沒戴眼鏡只能約略看個大概,我想是應該一隻蜱吧,原來我腿上的青春痘是蜱搞的喔!
講到蜱、很多人聞之色變,因為「硬蜱」會傳染人畜共通的萊姆病,如果被傳染的話會有很嚴重的後果。不過我上網查了資料,看起來咬我的應該不是硬蜱,但是如果這幾個星期身上出現紅斑,我就要小心了。
張貼者:
法賓
於
8/02/2007 11:09:00 下午
3
意見
2007年7月25日
湄洲天上聖母聖籤
7月23、24兩天因公到通霄和鹿港一趟,23日晚上住在鹿港天后宮的香客大樓,因此有機會就近參觀天后宮(鹿港至少有三座媽祖廟,我指的是建立最早的那一座),並且求了一個籤。不知是不是因為沒準備香燭的關係,直到第五次才得了聖筊,不過籤本身是不錯的,籤文如下:
湄洲天上聖母聖籤
第十四首(中上)
十載窗下苦操修、今日彈冠事壯遊
萬里長風欣得意、直登彼岸不需愁
占解
功名:學優登仕、致君澤民
行人:故人相逢、怡然自得
婚姻:配合若遲、自然得意
官司:情詞順理、貴人有緣
丁口:家人有慶、諸事皆宜
生意:貿易得力、風水平穩
疾病:吉星高照、災禍不生
出行:順風得利、動無不利
失物:遠處尋覓、當有著落
田畜:孳息豐富、十分有利
雖然鬼神之說難以確信,但是求到這樣的籤總是好事,希望媽祖大人大量,不要怪罪我以前在課堂上跟學生說的那些話,保佑我一切順利平安。尤其最近算是稍有不順,牙齒壞了一顆,看了五六次牙醫,除了做了個新牙套,其他的牙還補了不下15個洞,還好今天終於畢業了。
孔子說過:「祭神如神在」,我求到好籤以後跟媽祖說如果願望達成,明年會來還願,至於我的願望是啥,大家以後就知道囉。
湄洲天上聖母聖籤
第十四首(中上)
十載窗下苦操修、今日彈冠事壯遊
萬里長風欣得意、直登彼岸不需愁
占解
功名:學優登仕、致君澤民
行人:故人相逢、怡然自得
婚姻:配合若遲、自然得意
官司:情詞順理、貴人有緣
丁口:家人有慶、諸事皆宜
生意:貿易得力、風水平穩
疾病:吉星高照、災禍不生
出行:順風得利、動無不利
失物:遠處尋覓、當有著落
田畜:孳息豐富、十分有利
雖然鬼神之說難以確信,但是求到這樣的籤總是好事,希望媽祖大人大量,不要怪罪我以前在課堂上跟學生說的那些話,保佑我一切順利平安。尤其最近算是稍有不順,牙齒壞了一顆,看了五六次牙醫,除了做了個新牙套,其他的牙還補了不下15個洞,還好今天終於畢業了。
孔子說過:「祭神如神在」,我求到好籤以後跟媽祖說如果願望達成,明年會來還願,至於我的願望是啥,大家以後就知道囉。
張貼者:
法賓
於
7/25/2007 11:21:00 下午
3
意見
標籤: 生活
2007年3月5日
幸或不幸?(96/03/04)
話說星期三晚上爬完山回家把車子停到一條闃黑的小巷裡,那時遠遠的就看到地上一攤碎玻璃,心想該不會是有車子被破窗偷竊吧,只是好不容易找到車位,也不得不就把車停在碎玻璃旁邊,後來幾天心裡老是不踏實,總怕自己的車窗也會化為一攤碎玻璃。
星期天早上出門去開車時,車門居然沒鎖上,剎時一陣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進到車子裡果然發現少了好多東西,的確是遭小偷了。至於偷兒為何要拿走那些東西我還是毫無頭緒,被偷的東西包括破爛面紙一盒、娃娃兩隻、加油點數券一堆、錄音帶四捲和剛換下來的舊雨刷一支,而讓人納悶的是放在錄音帶旁邊的銅板居然都沒拿走,另外、幸好新的音響面板我都拆下來帶走,只是遙控器放在車上也沒被拿走。
我實在搞不懂像面紙這種一看就知道沒價值的東西拿了要幹嘛?而且原本雜亂無章的雜物都被清走,所以我除了有點心疼那幾卷歷史悠久的錄音帶和可以換不知多少次洗車和清潔劑的加油點數以外,並不覺得有啥不爽的,而且玻璃也沒被打破,真是幸運,難道是我那天根本就忘了鎖門嗎?
那條小巷旁有個土地公廟,難道是福德正神保佑?還是前兩天廟會、我沒把車子移走,祂給我個小小警惕?
星期天早上出門去開車時,車門居然沒鎖上,剎時一陣不祥的預感湧上心頭,進到車子裡果然發現少了好多東西,的確是遭小偷了。至於偷兒為何要拿走那些東西我還是毫無頭緒,被偷的東西包括破爛面紙一盒、娃娃兩隻、加油點數券一堆、錄音帶四捲和剛換下來的舊雨刷一支,而讓人納悶的是放在錄音帶旁邊的銅板居然都沒拿走,另外、幸好新的音響面板我都拆下來帶走,只是遙控器放在車上也沒被拿走。
我實在搞不懂像面紙這種一看就知道沒價值的東西拿了要幹嘛?而且原本雜亂無章的雜物都被清走,所以我除了有點心疼那幾卷歷史悠久的錄音帶和可以換不知多少次洗車和清潔劑的加油點數以外,並不覺得有啥不爽的,而且玻璃也沒被打破,真是幸運,難道是我那天根本就忘了鎖門嗎?
那條小巷旁有個土地公廟,難道是福德正神保佑?還是前兩天廟會、我沒把車子移走,祂給我個小小警惕?
張貼者:
法賓
於
3/05/2007 10:04:00 上午
2
意見
標籤: 生活
2007年1月30日
我的書架
看了我的書架,大概很容易知道我是學什麼的吧?不過近年來專業的書買的很少,新增的大多是自然、登山和攝影的書。照片有很多張都沒開閃燈,多少用來測試K10D的防手震功能。
大概沒一本看完的。

書都亂放

自傳和人類學的書我好像特別喜歡

登山、自然、攝影和棒球(忘了拍酒類的書),以上都是我的最愛

很多東西是會讓人上癮的

電腦籤詩、彩券、人生

書買的太少、還有空間放空盒子

另一邊的書架還可以放音箱和酒

浴室的架子上大多放攝影雜誌

舊馬、新馬還有結構主義

這裡有一本是杜部長寫的書

我的英文跟社交都不好

從前買了不少「匪書」
大概沒一本看完的。
書都亂放
自傳和人類學的書我好像特別喜歡
登山、自然、攝影和棒球(忘了拍酒類的書),以上都是我的最愛
很多東西是會讓人上癮的
電腦籤詩、彩券、人生
書買的太少、還有空間放空盒子
另一邊的書架還可以放音箱和酒
浴室的架子上大多放攝影雜誌
舊馬、新馬還有結構主義
這裡有一本是杜部長寫的書
我的英文跟社交都不好
從前買了不少「匪書」
張貼者:
法賓
於
1/30/2007 09:04:00 上午
2
意見
訂閱:
文章
(
At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