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MOD及家庭影音網路分享架構的解決方案

我裡的網路和設備環境是光世代數據機裝在書房,MOD和藍光機等影音設備裝在客廳,因為現實上無法拉網路線,所以讓MOD和藍光機用4埠的電力線橋接器連接到書房的1埠橋接器,然後再接數據機。因為原先用的思百德藍光機韌體版本沒辦法上網際網路(不支援PPPoE,也沒有瀏覽器),所以只將藍光機和電腦設成區域網路(samba),並且讓藍光機可以撥電腦裡的檔案。如下圖:

100年11月中,藍光機的韌體不知為何壞掉了,中文介面和多國語言編碼同時掛掉,雪上加霜的是遙控器也壞了,當時急著想看剛買的藍光片,因此未經多想就在小黃屋買了一台LG的BD-660回來(其實本來是買飛利浦的,沒想到買到機王,設定畫面亂跳,所以才換成LG),此時問題來了。


因為BD-660得接在分享器後面才能上網,我試過兩種接法,第一種是像下圖這樣,結果是藍光機可以上網、MOD可以看,但是藍光機抓不到電腦,即使在電腦上裝Dlna伺服器也沒用。

第二種如下圖,結果是MOD不能看(果然MOD不能裝在有線IP分享器後面),但是藍光機不僅可以上網,也輕易找到電腦裡的分享資料夾和正常播放檔案。

後來想了很久,只找到以下兩種方式使MOD正常收看,而藍光機也可以上網和撥電腦裡的檔案,第一種解決方式如下:

這樣做我得去買無線AP和無線網路卡,又會擔心藍光機播放檔案不順暢。
後來又想了一個辦法,如下圖:

這樣的作法當然也是要去買2台PCI MZK-MF300N,然後又會擔心未來如果裝了多媒體播放器,不知和藍光機一樣接在有線IP分享器後面會不會有問題,換句話說就是分享器不知會不會配不同的IP給藍光機和播放器?
後來經過上網詢問,才知道中華電信的數據機可以改成硬撥,也就是把他當成IP分享器來用(怎麼設定看這裡,MOD要接在數據機的Lan4,據說這一埠是MOD專用),就解決了所有的疑慮,最後的解決架構如下,如此一來不僅藍光機和電腦可以形成區網,MOD也可以正常收看了:

1 則留言 :

小以大翊 提到...

版大:想請問一下,你將藍光機抓電腦的資料是怎麼設定的呢?可以傳授一下嗎?我也想像您這樣使用!